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矯正記錄-06* 換線+洗牙+拔牙+power chain+新裝備頭帽

話說冬天太好睡導致今天睡過頭,一起床就先打電話去說要晚點到(ORZ)
可能是因為這樣,本來一出門是沒雨的騎車騎到一半就下起雨來~這是懲罰阿!!!

首先先來一張目前進度照


依舊是先換線!!上次上排換的是方形的16x16的線,今天換16x22的線!!更粗了,至於下排這次是換16x16的方形線!!所以護理士有說會比較酸軟喔!只有在換線的時候牙齒可能比較敏感有點痛痛的,但換完之後又回復正常了,感覺我換完線後的適應期越來越短了!!!

洗牙就不多說,我兩三四年沒去洗牙了咩(到底幾年阿!!!)牙結石多一點也是情有可原的!
以前就不太愛刷牙,蛀牙治療後有勤勞一點,但牙結石已經產生了,累積到我第一次洗牙,約17.8歲,(以前洗牙觀念不普遍咩!!而且會怕~~)洗完牙,黑三角就很多也很大,牙齦萎縮就無法復原了阿!!所以奉勸大家要愛息自己的牙齒阿!!

今天意外的得到新裝備"頭帽",一聽到蕭醫師說要戴頭帽我心想進度好快喔!!還以為要再過一陣子勒~哈哈
前置作業就是先在門牙跟側門牙矯正器中間加上頭帽鉤(印象中是這樣說),是夾在矯正線上,夾的時候有點不舒服,還要把原本直直的頭帽鉤小手臂夾彎,因為會有點用力,護理士說如果變鬆會滑動在回診的時候請她們幫忙夾緊就可以了!!


頭帽鉤長這樣
接著就是教我如何正確的戴上頭帽囉!!


這是新裝備頭帽,一天最少要戴兩個小時!!可以睡覺戴喔!


旁邊那個橡皮筋一個禮拜加一條,第四個禮拜就把第一個禮拜的那條換掉,因為橡皮筋會彈性疲乏,如果戴上去有不舒服在回診所跟醫生討論要如何調整,那兩個鉤要同時拉,先勾一邊再鉤另一邊!!


戴起來的樣子!!嘴邊肉好大塊阿!!!!壓著臉頰那裡如果不舒服可以墊化妝海棉或內衣的水餃墊喔!!
是看別人分享說可以調整顴骨的部分!護理士是沒跟我說到啦!!哈哈,所以回家就順便查了一下J HOOK 頭帽的作用

J-hook 的作用
• 1)canine retraction (犬齒後退)
• 2)en masse retraction (整體6顆前牙後退)
• 3)anterior retraction (前牙後退)
• 4)midline correction (中線改正)
• 5)torque control (轉矩控制)
• 6)intrusion(門牙壓入)
• 7)顴骨的塑型
這是做矯正裡頭用得最多的口外力裝置,臨床上配合著骨釘的使用效果非常顯著,不僅可以壓著顴骨,讓過度突出的顴骨得到外型上的雕塑,同時對於咬合的提高打開也有顯著的效果

看來之後會有比較大的差異囉!!

要拔牙前因為下排牙齒分開了,醫生就說要加power chain((應該是吧!)連續橡皮鍊),套上矯正器的時候很不舒服,因為很緊,還好護理士在拉的時候每套一顆就問我還可以嗎,所以套完是緊緊的感覺而已了!!(在套之前有給我透明跟銀色的選項,因為透明會染色,所以我選銀色的)


有看到有些牙齒間有空一圈就是會太緊的部分喔!!

醫生跟我討論後來決定拔内倒那一顆,拔牙這次打麻醉我依然抖個不停,因為這次是拔下排所以我看的到醫生拿針,看到打針的針筒都在抖,看來我心裡挺害怕的,雖然不痛但是這是內心的恐懼阿!!!在等麻藥作用的時候護理士來幫我切線(因為線變粗了,好像沒辦法用剪的),她就感覺到我在發抖,問我很緊張嗎,恩~緊張阿!!!就知道我有多抖了!!!這次拔牙比上次還快阿!!上次還往左往右才下來,這次一扭就下來了阿!!!我直接發出驚訝的咦!!還說好快喔!!!!醫生說:對呀!你這顆牙齒還滿柔軟的吧!真的是瞬間阿!!!瞬間拔牙!!!阿~~~~~~~重點一點都不痛阿!!!!!


這就是我髒髒的牙齒!!上面還有點結石呢!!(並不值得驕傲好嗎!!!!)

再來就是噁心的牙洞照囉!!!!膽小的人快快離開阿!!

































































拔完牙後醫生有很快速的放了一塊東西到牙洞裡,所以那不是血塊喔!!

哇!!!今天又是落落長的一篇阿!!!看完的朋友給你點掌聲阿!!!
下次回診是兩週後囉!!進度是換線!!

2 則留言:

  1. 哈哈醫生放的是止血棉,那個牙齒會自行吸收,吸收到不見所以醫生都跟我說不用理它但不能刻意把它弄出來,之前拔智齒醫生講的,原來頭套是長這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原來是止血用的!!^ ^謝謝你告訴我啦!!
      頭帽很酷吧!!只是戴著睡覺很不習慣!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