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矯正記錄-01* 上排矯正器

離評估完過了兩個月阿!!!之所以明明決定好了但卻遲遲沒有行動的原因是"我還沒收到治療計畫阿!!!"本來是三個禮拜至一個月就會收到,想說至少可以給爸媽看一下讓他們收回我不需要矯正的想法,但是因為醫生信箱有問題所以導致寄出的信都被擋囉!反正我都決定好了,不論收到與否我還是要去!!媽媽也覺得我都已經那麼大了也不是花他的錢而不阻止,爸爸的話倒是溝通了一下,他仔細的看我的牙齒後,爸爸也不阻止了,於是就約好14號上上排矯正器囉!!(結果14日當天就收到信了)
約一早看診,因為太久沒去還走錯路了,哈哈~沒辦法我是路痴,而且因為我按完對講機之後沒有趕快開門,結果被關在門外...還好後面來了也是要看診的先生,我才尾隨進去~哈哈,其實再按一次就好了咩!!太緊張了!
 
進診療室後先忘了是助理還是護理士先問我有沒有吃早餐,在預約的時後就有先跟我說要吃早餐因為時間有點長,大約一個半小時,我也怕上了矯正器後會痛的吃不下,所以當然是吃的飽飽才去的囉!!一種最後一餐的概念啊!!

然後就先基本流程漱口水漱漱口,再來就是先做齒模囉!!可能因為護理師不太熟悉粉的比例還有一些做齒模的技巧(可能新手),所以我上排弄了三次,哈哈~因為要用嘴巴呼吸搞的我乾嘔了幾聲,不過還滿好玩的!

接下來就是清潔牙齒和在牙齒上弄東西,我想是要黏的東西吧!後來先給我一袋矯正包!!然後教我如何使用矯正包的東西還有如何清潔牙齒,上了矯正器後清潔是非常重要的喔!!教完醫生就出現來幫我黏正器啦!!過程中不會痛也沒有不舒服,可能我神經很大條吧!哈哈~上完之後我發現我咬合的時候凹進去的害羞側門牙會跟下排牙齒咬到,所以醫生就請助理幫我墊高啦!助理說這樣吃飯會更辛苦喔!本來是上下排的矯正器才會墊高的,可是因為我會咬到所以就先墊囉!回家的路上我還邊唱歌來來測試看看有沒有影響口齒,還好咩~就開心的回家囉!!醫生說大約三小時之後就會有感覺了,嗯,有點怕怕耶~


將將!!上圖就是矯正包的東西啦!!
由左至右來介紹一下,牙橋穿透線,等到嘴巴裡機關很多的時候會很難穿牙線,這東西就派上用場啦!!下面白色盒子裝的是軟蠟,用來包住矯正器不要刮傷口腔,粉紅圓盒是口內膏,主要就是擦在被刮傷的傷口上,在它旁邊的是牙線,清潔的重要工具,再來是隨身旅行組,在外難免會用餐,用完餐後記得也要做好清潔囉!紅色那罐是牙菌斑顯示劑,在刷完牙後用來測試有沒有刷乾淨喔!!矯正專用漱口水,右上是矯正專用牙刷,粉紅色一支支的是牙間刷,用在比較大的牙縫或是刷矯正器的邊邊,兩條敏感性牙膏試用品,下面是單束毛牙刷,可以刷最後面的牙齒還有缺牙的側面,最後是兒童牙刷,可以仔細刷每一顆牙齒,內容好澎派喔!!是彭湃包!!

先看看沒上矯正器前


明顯側門牙躲起來,還有我最在意的門牙黃斑 ><臉好像有大小臉阿!

戴上矯正器後



不笑好呆喔!!嘴巴憋憋的,還不習慣吧!

雖說要我盡量吃流質食物,但我回家中餐就吃了麻油雞麵,還啃了雞肉,我真不乖耶!(還吃了三碗麵)下午跟弟弟去行天宮拜拜又吃了一個沙其馬,晚上跟弟弟和媽媽逛百貨公司週年慶還吃了韓式部隊鍋,裡面的料都很軟爛啦!我真的是壞壞阿!

今天很深刻的感受到吃飯有多困難,只能靠墊高的地方咬,很累阿!!所以很多都咬幾下就吞下去了,晚上就胃不舒服了(是不聽話的報應?!)除了用餐很辛苦外還有刷牙也挺累的,光睡前大清潔要穿牙線我就花了比平時多好幾倍的時間了,不過直到睡前我都還不痛,除了刷牙有點感覺外,其餘的時間我都還滿平常的,可能因為有墊高的關係,牙齒碰不到,所以才不會出現人家有的酸軟症狀吧!現在一直在練習笑跟嘴巴自然一點,因為不習慣矯正器所以嘴巴呈現一種不知所措的狀態,嘴巴一直動來動去搞得我弟都想揍我了,希望可以快點習慣囉!!!

文末就付上我被磨破的口腔照囉!!膽小者請快按下右上角的X或請按上一頁吧!




因為上排缺了大臼齒,所以矯正器就黏在最後那顆臼齒上,好刮喔><
還有下排大臼齒被墊高的樣子!哈哈~就是墊高讓我很難好好吃飯阿!!!

4 則留言:

  1. 安安 妳好^_^

    再找怎樣清潔牙齒無意間 逛到這@@

    原來要牙橋穿透線這種東西 我還傻傻慢慢的把牙線穿進去 OTL
    (簡直和線穿針頭一樣難 ...)

    問一下 軟蠟可以用多久? 醫生和我說碰到水會掉 我就懶得用了

    不過嘴巴破皮有點不舒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呦!!我現在還沒用到牙橋穿透線,一開始真的光要穿過去就花了好多時間喔!!!現在熟練了就小菜一碟了~哈哈

      軟蠟滿容易掉的,我都是弄一小塊之後把它搓軟再黏,黏的時候黏到包到矯正器,只黏到線跟牙齒的話比較快掉,我碰到水是沒掉,但講話講很多或有吃東西就會掉

      我自己都是先黏好軟蠟,再用棉花棒先把傷口吸乾,然後再擦口內膏,有擦藥傷口好比較快,但是也會把軟蠟黏下來,所以還是要多注意耶!!

      希望有幫助到你喔!!

      刪除
    2. 恩恩 謝謝妳的經驗分享~

      我做矯正前沒做太多功課 ... 哈哈

      就諮詢完 不知不覺就開始戴了 OTL

      當然最大的困難是 拔掉四顆小臼齒 和兩顆智齒(還有兩顆智齒沒拔)

      有問題我再問問你 ^_^

      刪除
    3. 我還有水平智齒三顆,不過醫師說矯正中如果會影響到再拔,目前應該算是不用拔了!!(撒花)
      有問題再一起討論吧!!!:-D

      刪除